中文科學術大使校外徵文比賽獲獎成就

Jun 23 2021

本學年,中文科學術大使致力參加多個校外比賽,在眾多徵文比賽中榮獲多個獎項,取得佳績。截至六月八日,中文科學術大使參與校外徵文比賽已公佈的獲獎數量如下:

獲得獎項

人數

冠軍/金獎/一等獎

15

亞軍/銀獎/二等獎

4

季軍/銅獎/三等獎

12

優異獎/優秀獎/入圍獎

37

總數

68

 

1.全港中小學飲食書寫比賽2020──疫境搵兩餐

由「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及「匯領教育We Link Education」舉辦的全港中小學飲食書寫比賽2020:疫境搵兩餐,旨在讓學生書寫在疫情期間的飲食體驗、思考和感受,從多角度探討、反映香港飲食文化的狀況。比賽由蕭欣浩博士、黃淑嫻博士及唐希文女士擔任評審。

本校4E陳盈豐同學(上圖)獲得初中組(19-20)亞軍,而6A胡文雅亦得高中組優異獎,表現出色。

 

2.2020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學會教師節之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語文教育學會舉辦的2020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學會教師節之全港中學生徵文比賽,本年度主題為「因材施教」,旨在探討如何在主流教學方法中,照顧少數族裔的學習多樣性及困難,讓學生明白少數族裔的學習障礙及其應對方法作為主軸,冀望此活動能令他們更關注少數族裔的學習狀況。

本校4E郭琪萍同學(上圖一左三)在高中組的比賽中獲季軍,而6A胡文雅、陳日勤、6B李偉珊、4E劉懌嘉(上圖二中)、呂楚瑤(上圖一中)、戴欣琪(上圖二左一)、林爍(上圖二左三)及3D蔡澄慧(上圖一左一)亦獲得優異獎,表現出色,並獲邀到香港中文大學領獎。

 

3.21屆華人少年交流展示活動

「華人少年作文比賽」是國內教育部門為針對海內外的華人中小學生進行主題徵文活動,本年已舉辦第二十一屆比賽,旨在秉承在世界華人少年中傳播祖國語言文化,讓少年兒童熱愛民族的語言文化,並提高他們使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比賽覆蓋國外43個國家320多所華校,國內亦有5萬多所中小學校共2000多萬名中小學生參賽。

本校4E陳偉濤同學(上圖中)榮獲二等級,而4E戴欣琪(上圖左)、林爍(上圖右)、6A陳日勤及3B何一桓同獲三等獎。

 

4.第25屆「百旺杯」華語手抄報大賽

第25屆「百旺杯」華語手抄報大賽由廣州《羊城晚報》舉辦,本屆以「2020我是記錄者」為主題,旨在鼓勵中小學生透過圖文方式,抒發及反思2020年所發生的大事。比賽經中、港、澳、台的中小學進行投稿選拔,最後揀選600多名選手進入總決賽。

本校有8組,共15位同學晉身總決賽,並獲得佳績:

一等獎

(上圖左起)4E劉懌嘉(文) 4D魏泳殷(畫)

二等獎

3D蔡澄慧(文) 3C陳熙華(畫)

三等獎

3B謝柔柔(文畫)

4E王玲瓏(文) 4C周彤穎(畫)

4E岑麗雯(文) 4E周家而(畫)

4E張凱欣(文) 4E黃芷瑩(畫)

6B李偉珊(文) 6B葉承熹(畫)

6A陳奕宏(文) 6B翟巧嵐(畫)

 

5.第54及56期晶文薈萃網上優秀文章展廊

晶文薈萃網上優秀文章展廊於網上公開展覽優秀學生文章,推動交流。《晶文薈萃》每年舉辦四次展覽,予全港學校免費投稿參展,並設立免費網上平台供全港學生及公眾參觀。第54及56期晶文薈萃網上優秀文章展廊展覽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開始,本校6D黎依婷同學的文章在第54期獲選為「十優文章」,而(上圖左起)4E林思妍及陳盈豐同學的文章在第56期亦獲選為「十優文章」。

 

6.第一屆大灣區「尊師重道」生命教育徵文比賽

由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學系主辦的第一屆大灣區「尊師重道」生命教育徵文比賽,旨在推動校園內「尊師重道」的風氣,啓發同學理解中華文化「尊師」與「重道」的道德內涵,同時認識及力行生命教育中的「人」、「我」意義。

本校在是次比賽表現出色,(上圖左起)4E林爍和岑麗雯同學分別榮獲19-20初中組冠軍及亞軍,而4E呂楚瑤和6A胡文雅同學獲得優異獎,4E郭琪萍和6B李偉珊同學亦獲優秀獎,同學的得獎作品也將結集出版。

 

7.香港浸會大學第十一屆大學文學獎之「少年作家獎」

大學文學獎為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大學語文中心舉辦的寫作比賽,旨在提高同學對創作的興趣和同學的創作水平,至今已舉辦至第十屆。本屆比賽由香港學界專業作家作評判,並由文學作家王証恒先生、殷培基先生和黃虹堅女士作主審。

本校4E劉懌嘉同學以散文〈吾家吾鄉,故地舊情〉脫穎而出,獲得第十一屆大學文學獎的「少年作家獎」榮譽,為校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