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河源市姊妹學校交流及考察團

May 25 2023

隨著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兩地交流亦續漸回復正常。

本校亦於4月13至15日期間,為中三級同學舉辦了一次廣東省河源市姊妹學校交流及考察團。20位同學在這三天的行程中,乘搭高鐵、到訪農夫山泉基地、廣東省最大人工湖萬綠湖、河源新豐音樂噴泉、恐龍博物館、蘇家圍客家鄉村旅遊區、西湖,以及拜訪了姊妹學校河源市嘯仙中學。

過程中考察了河源市多個文化景點,感受悠久而獨特的客家文化,增進同學對客家文化的認識。透過參觀河源市的恐龍博物館,認識恐龍出現的年代、生物進化論、地質演變論、恐龍物種演進和分類等,讓學生獲益良多。交流學校亦非常熱情地招待本校師生,雙方了解彼此的校園生活和學業情況。這次遊學團使學生一睹「河源」的風采,締結了兩地學生的友誼,可謂圓滿成功。

學生分享:

3A趙芷澄同學:
對於今次的考察團,我最喜歡的景點是河源恐龍博物館,因為導賞員很清晰地向我們介紹每一種恐龍蛋和恐龍及各種史前生物的足跡。河源市的恐龍蛋數量是世界上最多的,甚至已創下健力士世界紀錄,足足有兩萬多隻,更有河源獨有的黃氏河源龍,館內亦有一個栩栩如生的恐龍模型。其次,河源新豐江音樂噴泉的景色更是讓我感到十分難忘,因為噴泉在燈光的配搭下顯得十分美麗,而且噴水時的高度、形狀和形態都會不停地轉變。我們在路邊買了會發光的劍和氣球等增加氣氛,那時候就像是在開派對,拍下了許多照片留念。另外,我亦在西湖學習了許多知識。原來古代的人插秧時需要彎下身子,容易感到疲倦,後來人們發明了一種名為「秧船」的小船,這小船可比之前插秧更省時省力,可見古人的智慧非常聰明。雖然作為學生的我不需要插秧,但我也十分高興能認識到農民的智慧。

3B盧伯仁同學:
在復活節期間,我很慶幸地能夠參與學校舉辦的交流及考察團。在這趟旅程中,我印象最深刻和最難忘的是遊覽鏡花緣旅遊區。首先當地的景色很優美,我們忍不住跟校長合照後到岸邊欣賞水庫的景色,那裏的花草樹木很優美,特別是環境很清靜,像極了世外桃源。另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的表演,因為當時我們的同學被邀請參與客家文化表演,扮演「娶新娘」之前要做的習俗。透過這次表演,我認識到當地文化。還有,我也從這次考察學習了不少東西。參觀恐龍博物館後,才知道河源是恐龍的故鄉。我還參觀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的展覽。我更把入黨宣言拍照留念,令我更加對愛國愛黨,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固。這次考察能夠讓我們見識很多關於河源的文化,讓我更加期待下次的考察。


 

3C聶晉皓同學:
在這次旅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參觀恐龍博物館,因為這讓我學到了更多有關恐龍的知識,例如:恐龍滅亡的原因、恐龍生存的時間、化石形成過程等... ...我更學習了恐龍與人類生育的不同。恐龍每次生育都會生出兩隻恐龍,這讓我大開眼界。以前我了解恐龍的途徑只有網路,但這次考察卻讓我可以近距離觀察恐龍化石的地方,開拓我的眼界。
我最喜歡的景點則是萬綠湖,因為裡面的景色十分美麗。在池上,遠處看來就如海平面一樣,當我們站在上面拍照時,猶如站在水面般,經由陽光穿過白雲照射下來的光線則顯得更為美麗。
在這次交流團中,我學習了十分多關於河源的知識,例如:百花仙子誕生的地方在河源,河源是中國挖掘最多化石的地區,蘇東坡被貶後去的地方。這些知識都是平時我不會了解的,這次交流團讓我明白了甚麼叫「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因為用身體體會是最好吸取知識的方法。


3D李卓芮同學:
在這次三天兩夜的河源交流團,我感觸很深,那裡的人文景物也給我帶來了深刻的印象。俗語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次旅行我親切的體會到了這句話的意思,例如:我們常喝的東江水,有一部份就是出自河源的「萬綠河」。我們常常聽說「東江水」,可從未親眼看過,這一看可不得了,那翠綠的湖水,綿延的青山,正是應了那句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逛完我也明白了大家要愛護環境,這樣我們才能看到這麼秀麗的景觀和喝到這麼乾淨的食水。
另外,「河源恐龍化石博物館」也是我最喜歡的景點,當一群的恐龍蛋出現在我眼前,我感到十分震驚,經過詢問後得知,這些恐龍蛋早已孵出恐龍,只是因為恐龍的蛋殼較厚才得以成為化石。在參觀過程中我還看到了許多恐龍腳印和恐龍骨頭化石,這些東西我可能早前在書裡見過,但遠遠沒有真實看到帶來的震撼,這也向我們證明恐龍是真的存在過。
旅程中,經過導遊的介紹,了解很多客家文化和各類名人的故事,增長了我的知識。其中,我最難忘的事是參觀河源市姊妹學校,他們的校園非常大,有三千六百多名學生。與陪同我們一起參觀學校的老師交流後,我了解到學生每晚都有自習課,自習至晚上九點半才能放學,可見他們的學習壓力很大。可惜的是未能與當地學生交談,不過嘯仙中學的校長說以後也許有機會跟當地學生一起上課,放學還可以與他們一起回家,以體驗當地生活。希望以後我能有機會參與這類相關的交流團活動。